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腸絞痛的隱藏原因:胃食道逆流

原文標題: GER: A Hidden Cause of Colic
原文網址:http://www.askdrsears.com/topics/health-concerns/childhood-illnesses/ger/ger-hidden-cause-colic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胃食道逆流

從前,當常常哭的寶寶被判斷為“colic (腸絞痛)”時,實際上的意涵是“醫生不知道哭泣原因”。關於腸絞痛以及經常痛苦地在夜間醒來的原因,新的見解是許多寶寶因為某些潛在的醫學上的問題而感到疼痛,事實上,我們實務上已經使用“the hurting baby (覺得疼痛的寶寶)”這個詞,來取代“colicky baby (腸絞痛寶寶)”一詞,來鼓勵父母及醫生持續尋找造成疼痛的原因。

造成腸絞痛的最普遍可能原因之一,是人們所知的gastroesophageal reflux (GER)(胃食道逆流),也就是刺激的胃酸逆流至食道,造成人們所謂的“heartburn(火燒心)”。造成GER的原因是界於胃與食道間,類似閥門的肌肉機能不全,除了會造成腸絞痛症狀外,GER也是造成無法解釋的氣喘或哮喘的隱性原因之一。


 

寶寶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線索:

 





 •Painful blasts of crying (more than the usual baby cries)

痛苦地大哭(比正常的哭泣嚴重)

 •Frequent spitting up (but not always)

經常吐()

 •Inconsolable bouts of abdominal pain

一陣陣無法安撫的腹部疼痛

 •Painful bursts of nightwaking

痛苦地突然夜醒

 •Fussiness, particularly after eating

常哭鬧,特別是在喝奶之後

 •Arching or writhing as if in pain

痛苦地彎曲或扭動身體

 •Seems to be more comfortable when carried upright, sleeping on the stomach, or sleeping propped up at a 30-degree angle.

將寶寶抱直、肚子朝下睡、或是頭部抬高30度傾斜睡的時候,寶寶看起來有比較舒服。

 •Frequent, unexplained bouts of wheezing and chest infections and episodes of apnea

經常有原因不明的氣喘、胸部感染、或是呼吸中止的情形。

 •Sour breath; throaty noises (Note: Baby may have many or only a few of these signs)

 呼吸有酸味,喉部發出喉音

(註:寶寶可能有很多或只有一些上述徵兆。)

 

你的醫生能做什麼







如果你懷疑寶寶有胃食道逆流,告訴醫生這個可能性,診斷通常都要依據父母告訴醫生的內容。醫生可以用線狀的管子放置在寶寶的食道內(只有很小的不適),讓管子放過夜並測量由胃部逆流回食道的胃酸量,來確認診斷。你的醫生可能會開藥來減少胃酸製造量並加速胃部排空。除了藥物治療法外,你可以在家試試以下方法來減緩寶寶不適:

 
 •Keep baby upright and quiet for at least thirty minutes after feeding.

餵奶後保持寶寶直立並平靜至少30分鐘。

 •Offer smaller, more frequent feedings.

每次喝奶量減少、頻率增加的餵奶 (少量多餐)

•Wear your baby in a carrier as long as possible. Carried babies cry less. Babies reflux more while crying.

儘量用揹巾多揹寶寶,被背著的寶寶較少哭,寶寶哭泣時會逆流較多胃酸。

 •Breastfeed. Studies show that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is less in breastfed babies.

採親餵哺乳。研究顯示親餵寶寶較少發生胃食道逆流

 •If you are bottlefeeding (and if recommended by your doctor), thicken baby’s feedings with one or two tablespoons of rice cereal to each 8-ounce bottle.

如果採用瓶餵 (並且在醫生的建議之下),每8盎司(227)的奶量中添加12匙的rice cereal(米粉or米精)

 •Discuss with your doctor the safest sleeping position for your baby. Babies with severe reflux sleep best on their stomach and propped up at a 30-degree angle by elevating the head of the crib. (Babies without reflux should be put down to sleep on their backs.)

和醫生探討最安全的睡姿,有嚴重胃食道逆流的寶寶,在肚子朝下並且將小床頭部方向提高30度時的趴睡下睡得最好。(寶寶沒胃食道逆流時應該要仰睡。)



出生3個月內,約有1/31/2的寶寶有程度不一的胃食道逆流狀況,好消息是大部分的寶寶成長到7~9個月時就能擺脫它了。
 

 
相關文章:
 
和緩腸絞痛的10個方法
 
引起腸絞痛的食物清單
http://wombat-ch.blogspot.com/2013/10/blog-post_9.html


嬰幼兒胃食道逆流
(媽媽寶寶雜誌 第 313 期   採訪諮詢/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
http://goo.gl/Kpq0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