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選擇嬰兒背巾之安全首則 & 避免髖關節發育不良之注意事項

2013.9.20,一位媽媽Northern Mum發表了一篇文章:Hip Dysplasia: Why we should burn forward facing baby carriers (髖關節發育不良:為何我們應該燒掉讓嬰兒面向前方的背巾)
原文網址: http://www.northernmum.com/2013/09/hip-dysplasia-why-we-should-burn-forward-facing-baby-carriers/#sthash.OoH4ttfp.dpuf


這位媽媽有3個小孩,她有2條背巾,一個是正常坐姿的背巾,另一條是可以讓寶寶面向前方的背巾,這條背巾會讓寶寶的腳向下懸垂,對屁股產生下拉力,並對脆弱的關節帶來過大的壓力。她以前並不知道關於hip dysplasia(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相關知識,直到她的女兒被診斷出臀部發育不良,接受了6小時的手術,包含bone grafts(骨移植)及輸血,以及手術後的12週半身固定。



作者媽媽很遺憾沒能早點認識hip dysplasia,用了不該用的背巾。復建很漫長辛苦,她已經3歲半了,還是只能走一下就需要改坐推車,她的左臀活動範圍是受限的。



認識Hip Dysplasia

作者媽媽引述的資訊來自於IHDI (International Hip Dysplasia Institute, 國際髖關節發育不良協會),相信有些人查詢過嬰兒背巾的資訊,有看過IHDI對於背巾選用的宣導圖片。
IHDI宣導網址:http://www.hipdysplasia.org/developmental-dysplasia-of-the-hip/prevention/baby-carriers-seats-and-other-equipment/
    

   左方:不建議使用                                             右方:較佳選擇

      



     

左圖:大腿至膝關節未受到支撐,重力對髖關節的施力,可能會造成hip dysplasia。
右圖:大腿至膝關節獲得支撐,腿被分開並支持著,將對髖關節的施力最小化,並讓臀部保持在安定位置。

附上國外的宣導圖例:



除了背巾以外,IHDI的網頁也用圖示說明,汽車安全座椅應該選用能讓寶寶兩腳有空間張開的座椅,布式背巾不要用讓寶寶腳部無法打開的橫式背法,詳如上方IHDI網頁。

  
同樣的道理,剛出生的嬰兒通常會用包巾包裏,也要注意讓寶寶的腳能有分開的空間,IHDI的網頁有包巾示範影片介紹(正式示範從2:10開始),網址:http://www.hipdysplasia.org/developmental-dysplasia-of-the-hip/hip-healthy-swaddling/

由以上的圖示可以看出,使用背巾可能造成hip dysplasia的原因在於大腿部分沒有受到支撐,而面向前式的背巾為了讓寶寶能面向前坐,通常下方設計的較窄,如上方的圖示一般,背巾下方的支撐僅限於跨下部位,在此稱之為“跨下支撐式”背巾,使用這樣的背巾,無論寶寶面向外側或面向內側坐,都有支撐不足的問題。


另外,背巾品牌之一的BOBA,其創辦人Elizabeth寫了9個不該將寶寶面向外側的原因(Nine Reasons Not to Carry Your Baby Facing Out),對於大家使用背巾很有參考價值,原文網址:http://www.bobafamily.com/2011/10/11/nine-reasons-not-to-carry-your-baby-facing-out/

以下簡述其9項原因:

1.  Does not support your baby’s legs-
對於寶寶的腿部沒有支撐
(這項目引用的圖示就是IHDI的圖)

2.  Makes it tough for the wearer to carry the baby and may not be so wonderful on your back either-
背負者較難背負,對於背部也較吃力
因為寶寶面向前時,靠著自己肚子的是寶寶的背部,寶寶雙手也不能貼近自己,偏遠的重心位置使背負者感到吃力,甚至可能引起背痛。

3. Places your baby in an arched or hollow back position which places pressure on the spine-
讓寶寶的背部處於彎曲或有空隙的位置,增加脊椎的壓力。
寶寶的背靠著自己,不像面向內側式背法能讓背巾包覆支撐寶寶的背部。

4.  Places undue pressure on groin and may chaff the inner thighs of your baby-
對寶寶的蛋蛋帶來過度壓力,並可能磨蹭其大腿內側。

5. May overstimulate your baby-
可能過度刺激寶寶
對於寶寶來說,面向背負者還是可以觀看這個世界,面向外側有過於刺激的可能。

6.  Doesn’t support the head or the neck-
頭部與頸部未受到支撐

7.  Makes thermoregulation more difficult
使體內溫度調節較為困難
寶寶面向媽媽胸前較能保存熱能,且寶寶背部有較多脂肪層,請參考kangaroo care and thermoregulation benefits.  (袋鼠式照護及體內溫度調節好處)。

8. Makes it harder to respond to baby’s cues-
較難注意到寶寶發出的訊息(因為看不到臉)

9.  Throws off the baby’s center of gravity-
寶寶容易重心不穩


以上的9項原因,讓人連想到韓國式的腰凳,在歐美較少受到探討。腰凳可以避免上方9項中的一些問題,但要注意寶寶必須能夠自己坐椅子坐穩,才適合使用腰凳,且因為寶寶坐凳的部分是固定大小的,不像一般“大腿支撐式”背巾的包覆範圍涵蓋大腿、屁股、背部,即使用腰凳讓寶寶面向自己坐,對於寶寶的整體包覆及支撐應該還是不如一般的大腿支撐式背巾。


延伸閱讀:

Dr. E. Kirkilionis – “A Baby wants to be Carried” (寶寶想要被背著)

http://www.ombaba.co.za/dr-kirkilionis-recommendations.html
附有圖解說明背巾選擇的注意事項。



(本文歡迎自由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