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增加母乳產量的方法 (追奶、增加寶寶體重)

Increasing Your Milk Supply


原文網址:http://www.askdrsears.com/topics/feeding-eating/breastfeeding/faqs/increasing-your-milk-supply

我家一個月大的寶寶並沒有達到他應該增加的體重,我該如何增加母乳產量?
記住Breastfeeding(親餵哺乳)的三個B:breast(胸部)、baby、brain(腦部)。要增加母乳產量,breast需要從baby得到更多刺激,並需要你的brain做一些調整才行。要增加奶量,你必須將breastfeeding當作優先事項。
  • 增加哺乳頻率在白天最少每2小時哺乳一次,如果寶寶小睡超過2小時,讓他醒來喝奶。考慮晚上是否也增加一次哺乳,特別是你的寶寶晚上會連續睡超過4或5小時的情況下。
  • 不要等到胸部漲奶了才認為是餵奶的時機。胸部裡總是會有母乳給寶寶,而且你會越餵越多奶。研究發現當每次哺乳的間隔時間越短,母乳的脂肪含量越高。這表示當妳哺乳後不久再次哺乳(當妳可能覺得胸部沒奶時),妳的寶寶會得到高脂肪量的母乳,可幫助他增加體重。
  • 更常給寶寶喝奶。供需法則決定母奶產量,也就是說寶寶會決定他需要的奶量。但這法則不一定會達成。有些寶寶,特別是愛睡覺的寶寶和個性溫吞的寶寶,如果媽媽不摧促的話,其喝奶頻率可能會低於他們需要的次數。如果妳的寶寶可能是這種情形,妳要帶領寶寶多給他喝奶的機會,多些skin-to-skin接觸、小睡或夜上睡覺時餵奶、用背巾餵奶來幫助刺激喝更久、更頻繁地哺乳。
  • 餵奶餵久一點。不要限制寶寶喝每邊奶的時間長度。讓寶寶喝光一邊的奶後再換到另一邊,這可讓寶寶喝到由噴乳反射(milk ejection reflex, MER)帶來的高脂肪量後段奶(hindmilk),如果妳太早讓寶寶換喝另一邊奶,寶寶喝到的會是水份較多的前段奶(foremilk),這會讓他覺得肚子飽了,但提供成長的熱量不夠。
  • 換邊喝奶。前一項建議關於喝完一邊胸部再換邊的方法,可能對於喝的很悠閒緩慢或喝了幾分鐘就睡著的寶寶不太有效。換邊喝奶可以鼓勵寶寶吸的更有活力並喝更久,讓他喝到更多的後段奶。用換邊喝奶法時,先讓寶寶喝第一邊直到他的吸吮及吞嚥減弱,在他轉為安撫式的吸吮前,讓他坐起來並換到另一邊胸部,鼓勵他再次認真喝奶。當他再次吸得變慢時,再換回去第一邊胸部,最後再換到另一邊來結束喝奶。可以讓他在換邊時打嗝或換尿布,如果這能幫助他清醒一點喝奶的話
  • 試試二次餵奶。這是換邊餵奶的替代方式。在妳餵了寶寶而他看來喝飽後,抱著他直立著並醒著10~20分,讓空氣易於排出打嗝,這讓胃有空間再多喝奶,接著再讓他喝兩邊胸部後才睡覺。雙重餵奶和換邊餵奶一樣,都能刺激噴乳反射,使奶量及其高熱量的成分增加。
  • 幫寶寶脫衣服喝奶。skin-to-skin肌膚接觸可以幫助愛睏寶寶醒來並激勵喝奶精神。脫到寶寶只穿尿布,為讓肌膚接觸最大化,脫掉內衣穿上可完全解掉扣子的襯衫,為了不讓寶寶冷到,在他背後圍上毯子。
  • 小睡餵奶及夜間餵奶。最有效刺激奶量增加的方法之一是〝帶寶寶到床上餵奶〞。這能讓你和寶寶都放鬆並刺激更久更頻繁地喝奶。這也能增加妳的泌乳賀爾蒙,並提醒妳給寶寶餵奶是這個人生階段中最重要的事。
  • 背巾餵奶。很自然地,讓寶寶保持在他最愛的美食旁邊,可誘使他更常喝奶。在每次喝奶空檔間,用背巾背寶寶,甚至在他睡覺時。事實上,有些寶寶在背著走時喝得更好更頻繁。
  • 讓自己專注並休息。檢視自己生活型態的活動清單,哪些活動和擔心的事消耗了妳的能量,讓妳不能多花點時間照顧自己和寶寶?妳是否想做得事太多了,讓自己沒時間坐下好好餵奶享受親子時間?為了餵加奶量,妳需要暫時減少自己的其他工作,讓伴侶幫忙餵奶之外的照顧工作,讓自己有空休息,散步,洗個澡。
  • 尋求家事幫助請人幫忙洗衣、洗碗、煮飯、打掃等工作。如果妳有一個需要照顧的大寶,雇用個年青人來妳家讓大寶放學後有人陪玩,給自己一些時間讓自己坐下放鬆並餵奶。
  • 不要用安撫奶嘴和奶瓶。想要增加寶寶體重,寶寶的吸吮目標應該集中在妳的胸部。喝配方奶會妨礙妳的泌奶量和寶寶需求量之供需平衡,讓寶寶用安撫奶嘴來滿足吸吮需求也會妨礙。如果有醫學上的需求而要給寶寶母乳以外的補餵奶,試試不用奶嘴的瓶餵替代方案(詳見alternatives to bottles ),例如杯餵、湯匙餵、用哺乳輔助器(NURSING SUPPLEMENTER, 如圖,可讓寶寶喝配方奶如同親餵般吸吮刺激泌乳。)

  • 想寶寶,想母奶。餵奶時,撫摸安撫寶寶來增加skin to skin觸摸,這叫照料法(grooming)。欣賞寶寶可愛的臉並感受他的肌膚,能幫助妳的噴乳反射。噴乳反射將乳腺製造的母奶推送到導管及乳竇以供寶寶吸奶。在兩次哺乳之間以及將要哺乳之前,想像妳的寶寶在胸前喝奶,以及胸部湧奶給寶寶的畫面。
  • 試試增加奶量的藥草。沒有關於哪些藥草能幫助泌乳的研究,但一些媽媽及授乳顧問相信某些藥草可以刺激泌乳。(詳見〝Herbs to increase milk supply〞) 記住,藥草茶或其他混合物,並不能取代增加餵奶頻率以告訴身體製造更多奶的效果。
  • 尋求專業幫助。詢問地方的國際母乳協會人員(La Leche League Leader)或專業授乳(泌乳)顧問,來得到增加奶量的幫助。授乳顧問可以幫妳評估寶寶是否有正確含乳吸吮來有效率地喝奶。國際母乳協會人員或協會團體的媽媽們,可幫助妳感到更有信心哺餵寶寶。
  • 信任自然系統運作。如果妳夠常哺乳,而寶寶有效率地吸吮,妳會分泌足夠的奶。母親不能分泌足夠的奶是很罕見的。或許妳會覺得生活很有壓力,但歷史上有許多媽媽們在戰爭、飢荒或悲劇中依然哺餵她們的寶寶。妳的身體從懷孕起養育著寶寶,沒有理由去想著妳不能夠成功哺乳。
  • 按摩刺激MER(噴乳反射)。適當按摩胸部可幫助MER,特別是當胸部發漲,乳頭疼痛,或寶寶沒耐心時。
    1. 熱敷胸部,像是用溫毛巾或泡過熱水的布尿布,然後用指尖由上到下觸摸胸部及乳頭,用羽毛搔癢般地輕柔撫觸。這能幫助妳放鬆並刺激催產素分泌 (註:愛的賀爾蒙,可促進泌乳)。
    2. 用類似乳房檢查的方式按摩乳腺及乳管,用手指平面緊實地朝向胸膛方向按壓乳房,從胸部上方開始以螺旋狀路徑朝向乳暈,以環狀動作按摩同一點數次後再移到下一個點。
    3. 身體前傾,輕搖胸部,讓地心引力幫忙刺激泌乳。


相關文章:


發奶燕麥飲-增加奶量早餐

http://wombat-ch.blogspot.com/2014/01/lactationoatmeal.html

分段式擠奶 (用後段奶讓寶寶增加熱量攝取)
http://wombat-ch.blogspot.com/2013/10/separating-milk.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