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轉貼) 關於剖腹生產、未足月提早生產的影響 ~ 幾篇文章分享 & 延後斷臍資訊


文一:看時辰剖腹生產的迷思

原文來源: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4,31&id=10824 



【文/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胸腔科主任 林毓志醫師】2010.07.01


X太太懷孕34週,由於鄰居口耳相傳,若採取剖腹生產的方式,較不會有產痛、身材變形、大小便失禁等現象。同時,由於阿公對時辰的觀念相當重視,硬是要將孫子在不足35週就出生,因為以後都沒有好時辰了。


  定義上滿37週的懷孕才稱為足月,懷孕週數未滿37週就出生的嬰兒就稱為早產兒。而懷孕週數介於32至37週出生的新生兒稱為晚期早產兒。過去,這些嬰兒被稱為接近足月的新生兒,同時也認為他們的問題是「輕微的」,嚴重併發症並不常見。

  近來的研究則發現晚期的早產兒與足月兒比較,其新生兒時期與嬰兒期的死亡率較高,同時亦較易罹患呼吸窘迫症、餵食困難、低血糖、新生兒黃膽、體溫不穩定、呼吸暫停等病症,並且更常再度住院、接受點滴與呼吸器治療,更常因疑似敗血症而接受檢查。長期追蹤亦發現其發生過動兒、發展遲緩與須接受特殊教育及留級生比例也較高。此外,去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孕婦最好不要在懷孕三十九週之前在無醫學上的理由採取選擇性剖腹生產,以避免嬰兒出現嚴重併發症,尤其是呼吸方面疾病。

  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研究團隊,觀察兩萬四千名母親懷胎三十七週後剖腹產下的足月嬰兒,發現他們出現呼吸問題的機率,幾乎是懷孕三十九週剖腹產下的嬰兒的2.5倍;在懷孕三十八週出生的嬰兒,出現問題的機率也比三十九週剖腹產的嬰兒高七成,就算只早於三十九週期滿前幾天,出現併發症的風險也提高約兩成。

  國內產婦的剖腹產率一直居高不下,約有三成以上的活產嬰兒是以此種方式出生,其中晚期早產兒更達到近50%。根據98年統計,剖腹產者約6萬5878人,其中不符合適應症、選擇剖腹產者約占6%。
結論是

◆晚期早產兒的死亡率與短期、長期的罹病率較足月新生兒高

孕婦最好不要在懷孕三十九週之前選擇性剖腹生產,以避免嬰兒出現嚴重併發症

◆台灣的剖腹生產率高,其中在晚期早產兒更高達五成

◆改善產婦的專業認知不足,有助於降低剖腹生產率




文二:請給寶寶最美好的開始,勿迷信看時辰剖腹產

原文來源:http://www.uho.com.tw/sex.asp?aid=9547

文/台東基督教醫院小兒科主任 黎璧賢醫師

日前見網路新聞,成大醫院小兒科林毓志醫師大力呼籲:孕婦最好不要在懷孕三十九週之前選擇性剖腹生產,以避免嬰兒出現嚴重併發症。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然後,有些話如鯁在喉,不吐不快。

我相信,大家都希望寶寶及準媽媽從懷孕、生產、產後都順利平安。可是,上天祝福的美意,常常無心或有意被我們破壞或阻礙。破壞阻礙的原因包括:讓不夠成熟的生命提早落地,讓寶寶無法順利得到母乳的種種好處…。

上天的原本設計是,正常懷孕四十週足月,然後自然生產,接著母乳哺育。據研究,剖腹產比自然產的寶寶死亡率高出1.9倍,罹病率高出6.7倍之多,尤其是有關呼吸困難的疾病。數字會說話,請看林醫師引用的資料:「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研究發現,兩萬四千名母親懷胎三十七週後剖腹產下的足月嬰兒,他們出現呼吸問題的機率,幾乎是懷孕三十九週剖腹產下的嬰兒的2.5倍;懷孕三十八週出生的嬰兒,出現問題的機率也比三十九週剖腹產的嬰兒高七成;就算只早於三十九週期滿前幾天,出現併發症的風險也提高約兩成」。如果剖腹產的風險,再加上未足月的危險,猶如雪上加霜。

想讓新生命擁有好的開始乃是人之常情,但若寶寶未成熟準備妥當,大人們卻忙著夥同算命仙,選定所謂好時辰,要求產科醫師提早剖腹,真是冒險又自欺欺人的不值啊!難道我們願意為了毫無根據的時辰迷信,自己當起了上帝,強迫未成熟的寶寶離開子宮,以生命健康為賭注,冒著寶寶產後呼吸困難的痛苦,需要氧氣、打針、插管子及呼叫器的折騰;又讓媽媽冒著麻醉的風險,肚皮上挨一刀,連帶阻礙母乳哺育的種種負面影響?

母乳是最天然、營養又健康的寶寶食物。哺餵母乳除了吸收好,又因富含抗體、活細胞及各種生長因子,可以讓寶寶免疫力強,長得好又健康,減少肥胖、糖尿病及過敏疾病的可能。而這些好處都是配方奶所無法提供的,因為牛奶原是準備給小牛吃的,配方奶只是改良的牛奶而已,絕對無法取代母乳。

哺育母乳,也降低媽媽產後大出血、乳癌及卵巢癌的風險,更可增進親子情感。可是剖腹產的媽媽常因麻醉藥、傷口疼痛等等干擾,使得母乳哺餵比自然產者困難許多,也需要更多的協助及支持才能哺乳成功。

台東基督教醫院順從世界潮流,全心全力推動母乳哺育,希望給每個寶寶美好的開始,已於2009年通過了衛生署的母嬰親善認證。盼望透過十大措施,使媽媽能順利哺育母乳。比如實施親子廿四小時同室,就是為了在產後第一週的黃金時間,讓母親盡早學會如何親抱及觀察寶寶,讓寶寶順利學會含住乳房,使母乳哺餵早點成功。然而,不適當看時辰的剖腹產,卻大大減低了這一切美意。究竟有誰願意新生命被七折八扣?

所以在此鄭重呼籲所有的準媽媽,為了寶寶及您自己的健康,千萬不要再迷信看時辰剖腹產,尤其不要小於懷孕三十九週的剖腹產。無論如何,東基都將本著專業化照護的精神,盡全力協助所有的媽媽哺餵母乳,給所有新生命最美好的開始,直到永遠。





文三:39週以後出生的寶寶比較好 

文/林禹宏(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足月的定義是37週到42週,也就是預產期(40週)的前後兩個禮拜,因為在這個週數胎兒的器官都已經發育成熟。事實上大部份胎兒的器官在36週就已經成熟。由於胎兒的器官成熟最慢的是肺部,所以對一些高危險妊娠的孕婦,婦產科醫師常常確定胎兒肺部成熟後就讓孕婦生了。

        2010年12月在美國婦產科學會期刊(Obstetrics & Gynecology)有一項研究發現即使在36週以後出生的寶寶健康情況還是不太一樣。這項美國的研究是分析1979年開始建立的資料庫,作者研究的對象是36週以後生產而且經由羊水分析確定胎兒肺部已經成熟的胎兒。作者試圖比較36到38週(39週開始以前)和39到40週間出生的寶寶在各種新生兒的疾病的發生率是否有所不同,包括死亡、呼吸窘迫症候群、肺部高血壓等肺部病變、代謝併發症(如低血糖、黃疸)等,缺氧性腦病變、大腦空洞症、抽搐、敗血症等。結果在36到38週間生產的有459位、39到40週間生產的有13339位。新生兒的各種併發症隨著週數增加而減少,36週、37週、38週、39-40週分別是9.2%、3.2%、5.2%和2.5%。36-38週出生的寶寶發生併發症的機會是39和40週的2.4倍和2.8倍。 胎兒的肺部通常36週就成熟,不過有些寶寶發育的比較慢,曾經有研究發現39週以後出生的寶寶併發症最少。這項研究發現即使已經抽羊水確定寶寶肺部已經成熟,39週以前出生的寶寶併發症還是比較多一點。當然自然生產沒有辦法控制時間,但是如果是挑時間剖腹生產,可能選39週以後比較好。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
感想:國外的育兒網站當然沒人在討論生產挑時辰的事,關於生產相關的重點,近年來delay cord clamping(延後斷臍)的宣導很常見,對寶寶有好處,大家可以搜尋看看並於醫師討論。


圖文:不要太快剪斷我的臍帶!
            請等待至少 2分鐘:
.給我約增加32%的血液量
.增加我的鐵質儲量 27-47mg
.減少貧血及需要輸血的風險
.減少內出血風險
.給我更多的氧氣

本篇短網址:
http://goo.gl/eLlfb8